忘忧草120体验区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来源:忘忧草120体验区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67

忘忧草120体验区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20231106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现将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制定如下,报教务处审核:


一、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总述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学院院长等职务组成。

  长:汪海燕 杨华

 组 长:冯晓临

  员:石培龙 庄金玉 张丽华 芦珊

二、申请转出、转入的名额分配

(一)转出名额

我院批准转出的学生人数不超过转专业启动时新闻学专业一年级在籍学生人数的30%

(二)转入名额及专业限制

我院接受转入的学生人数不超过转专业启动时新闻学专业一年级在籍学生人数的30%

对转入学生高考选考科目没有要求。

三、申请转出、转入考核办法

(一)转出考核办法

1.我院新闻学专业的学生一年级第二学期(春季学期)为提出转专业申请具体学期。尊重学生个性,学生自愿申请。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

属于提前批招生(以当年招生计划为准,下同)的学生;

在校期间已转过专业的学生;

曾按照转专业程序转过专业者;

处于休学、保留学籍或保留入学资格状态者;

在校期间受到警告(含)以上处分的;

其他不适合转专业的情形;

学校文件中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

3.特殊类型学生转专业

学生休学、停学后复学,因特殊原因学校无学生所学原专业的,可在相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转专业;

参军退伍学生和休学创业的学生复学时,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二)转入考核办法和考核内容

1.考核办法

成立专业考核小组,统一组织面试考核;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考核基本内容:

1)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行为举止、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等方面;

2)专业素质和能力:专业学习成绩及综合应用能力及专业发展潜力,包括对所转入专业的了解以及转入专业知识面试等;

3)特长和创新能力(加分项,非必要条件):公开发表的论文或其他作品;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等)、四级成绩单或其它证明材料等(面试当天,这些材料需带原件)。

4)录取原则:按照课程成绩平均分*50%+面试成绩*50%的原则进行排名,择优录取。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只要面试成绩合格,优先录取。

四、是否降级及转入学生课程修读要求

不降级。转入学生已有学分按课程性质和课程内容相近程度进行学分转换,其他课程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读。

五、学院认为的其他补充说明

无。

传媒学院

202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