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忧草120体验区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来源:忘忧草120体验区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西北师范大学各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2022—2023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为核心指标;标注“▲”为观测指标,暂不作硬性要求。

指标

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

实有27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实有3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8. 主席团候选人均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系)组织同意,学院(系)党组织审查后,报校级学生会组织确定;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团委审核后确定。

 

9.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10★.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召开日期为:

2023.10.6

11. 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选举产生。

 

12.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3.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学院党委和学院团委等共同参与的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14.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5.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院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6▲. 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应成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

 

17▲. 建立服务同学项目执行情况和同学满意度调研评估机制。

 

二、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表

序号

机构名称

人数

主要职责

1

主席团

3

统筹学生工作、协调各部室之间的沟通协作、配合老师的相关工作等

 

2

综合事务

7

统计学生信息、发布第二课堂学分、

学生会考勤、日常打卡考勤等

 

3

学习生活(权益)部

5

负责日常课程出勤统计工作、

宿舍文化评比等

4

文体部

7

组织学院各项文艺与体育活动

5

学术实践部

5

组织参与各类实践活动、竞赛活动

 

 

   三、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政治面貌

班级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本人排名/所属专业人数)

1

张宸萁

中共预备党员

2021级新闻学1

2021

1/27

2

侯昌世

中共预备党员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1

2021

1/41

3

张语彤

共青团员

2021级新闻学1

2021

2/27

4

马天钊

共青团员

2022级新闻学2

2022

 

5

王尧

共青团员

2022级广播电视编导2

2022

 

6

付芷钰

共青团员

2022级广播电视编导3

2022

 

7

刘嘉敏

共青团员

2022级广播电视编导2

2022

 

8

刘智成

 

2022级广播电视编导2

2022

 

9

王俊泽

 

2022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

2022

 

10

李昊阳

共青团员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1

2023

 

11

吴文倩

共青团员

2023级新闻学1

2023

 

12

凯迪日耶·

阿里木

共青团员

2023级新闻学2

2023

 

13

赖信衡

共青团员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3

2023

 

14

贾蕊莲

共青团员

2023级新闻学2

2023

 

15

朱燕妮

共青团员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2

2023

 

16

李连

共青团员

202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

2023

 

17

张金文

共青团员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1

2023

 

18

李晶晶

共青团员

2023级新闻学2

2023

 

19

刘静敏

共青团员

202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

2023

 

20

刘懿忻

共青团员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1

2023

 

21

廖谦豫

共青团员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1

2023

 

22

陈昭屹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3

2023

 

23

曾凌暄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3

2023

 

24

范王翔

 

2023级新闻学1

2023

 

25

赵亚丽

 

2023级新闻学2

2023

 

26

吴双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3

2023

 

27

李滟婷

 

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2

2023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三、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

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团须由学代会选举产生,选举结果应向大会公告,并经学院党委批准,报上级学联备案。主席团候选人应由学院团组织推荐,经学院党组织同意,由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院团委联合审查后,报学院党委确定。探索实行主席团轮值制度,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

四、级组织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

院级组织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会(研究生会)章程制定办法》《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选举办法。

经学校党委和省学联批准,2023年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由3人组成,经2023年忘忧草120体验区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二、2023年忘忧草120体验区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名单,经学院团委推荐,学院党委同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省学联同意,共计3人。三、2023年忘忧草120体验区学生会主席团的选举,实行差额选举。主席团候选人4人,实选3人。

四、大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五、选举时,参加选举的代表超过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因病、因事请假的,不能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时,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六、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表示赞成、不赞成或弃权。表示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空格内划“○”,不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空格内划“×”,弃权的不划任何符号。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在另选人空格内写上姓名,并在姓名上方空格内划“○”,另选人须为本次学生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

七、选举时,学代会代表在4名候选人中差额选出3人,等于或少于3人者为有效票,超过3人者为无效票。填写选票要用钢笔或中性笔,符号要准确,笔迹要清楚,填写符号完全无法识别的,该票计为无效票;部分无法识别的,可识别部分计为有效票,无法识别的部分计为无效票。

八、大会选举设监票人4名,其中总监票人1名。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监票人由各代表团从不是主席团候选人的代表中推选,总监票人由大会主席团从监票人中推荐提名。总监票人和监票人需经大会通过。大会计票工作人员由大会主席团指定,在总监票人、监票人监督下进行工作。

九、被选举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的半数为当选;如被选举人票数均过半数,按得票多少排列,取足3人;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进行重新选举,得赞成票多者当选;如得赞成票数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由大会主席团研究并提请大会同意,减少主席团名额。

十、计票结束后,由总监票人以得票多少为序,向大会主席团和大会分别报告选举计票结果;大会主持人以姓氏笔划为序,向大会宣布当选的学生会主席团名单。

十一、选举前必须由工作人员再次清点到会代表数并向大会主持人报告。大会设票箱两个,总监票人、监票人和主席台就坐的代表先投票,其他代表按照座次依次投票。

十二、本选举办法经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后生效。选举时,出现本办法规定以外的情况,由大会主席团裁定。

五、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1、会议时间:2023年10月6日

2、会议地点:模拟法庭

3、参会人数:80

4、主要议程:

第一项奏唱国歌

第二项宣读候选人代表

第三项宣读《忘忧草120体验区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第四项通过大会总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第五项宣读总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第六项选举产生忘忧草120体验区学生代表大会参加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大会代表

六、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产生办法

1.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忘忧草120体验区全日制在校学生总人数,按照不少于1%的比例,确定代表总人数。

2. 为体现代表的广泛性,代表应覆盖忘忧草120体验区各年级。其中,院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的学生代表不超过40%,女代表不少于25%,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占一定比例。   

(二)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1. 西北师范大学忘忧草120体验区全日制在校本科中国学生。

2. 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及学院章程和规章制度。

3. 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上进,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4. 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具备一定履职能力。 

(三)选举办法

代表需经班级团支部推荐,由学院召开本科生代表会议或全体本科生大会选举产生,经学院团委审批。报学院党委同意,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最终确定代表名单。

(四)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办法第一条述职评议会成员以学生代表为主,院团委、党委共同参与。第二条主席团及各部门负责人应就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向与会代表作客观、公正的述职,内容应当有利于增强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服务于广大同学意识,应当有利于促进学生会的建设。第三条述职评议内容分为日常考评和集中考评,其中日常考评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评价,集中考评分为提交总结材料、现场述职汇报两个部分。

七、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大学生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 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西师党发〔2020〕11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支持和引导学生会、研究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现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述职评议会成员以学生代表为主,党委学生工作部、学校团委共同参与。

第三条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分开进行考评,主席团及各部门负责人应就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向与会代表作客观、公正的述职,内容应当有利于增强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服务于广大同学意识,应当有利于促进学生会的建设。

第四条述职评议内容分为日常考评和集中考评,其中日常考评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评价,集中考评分为提交总结材料、现场述职汇报两个部分。

第五条  述职评议时间一般在每学期的最后一个月。

第二章 日常考评

第六条日常考评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遵守纪律等方面进行评价,总分100分,占述职评议结果的50%。

第七条思想政治方面: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

(二)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第八条道德品行方面:

(一)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二)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

第九条学习情况方面:

(一)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勤奋,学业成绩排名本班级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二)积极参加各项赛事,为学校赢得荣誉。

第十条工作成效方面:

(一)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二)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来做学生会的工作,善于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学校特点、适合同学要求的活动,活动开展成效显著。

第十一条 遵守纪律方面: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认真执行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

(二)落实《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践行学生会、研究生会宗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第三章 集中考评

第十二条集中考评通过查看总结材料、听取现场述职汇报方式完成。集中考评总分100分,占述职评议结果的50%。

(一)总结材料。内容全面规范,材料支撑有力,能够综合展示个人任职期间的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实践品行、学业表现情况、工作开展成效、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

(二)述职汇报。紧扣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紧抓进一步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这条主线,汇报内容全面准确,重点突出,过程流畅清晰,并接受评议会的质询提问。

第十三条本办法解释权属于忘忧草120体验区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邮箱xbsfdxxsh@163.com或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邮箱nwnuyanjiushenghui@163.com反映